close



html模版天生明星
天生明星--章子怡 新華網 ( 2003-05-28 10:40:36) 稿件來源:《時尚-中國時裝》



她千嬌百媚地站在那裡,甜美纏綿地唱著、搖著,淡綠的旗袍、搖曳的身姿,真是一個女人所有的明媚和光輝,都在她身上綻放開來。

她千嬌百媚地站在那裡,甜美纏綿地唱著、搖著,淡綠的旗袍、搖曳的身姿,真是一個女人所有的明媚和光輝,都在她身上綻放開來。這隻是章子怡新戲《茉莉花開》(暫定名)中的一個片場瞬間,但是她松弛、出神入畫的表演忽然讓我明白,這世上,決沒有一夜竄紅

的道理。聰明也好,出色也好,章子怡的今天和明天,隻會給我們更多的驚奇。

1998年

章子怡才拍《我的父親母親》,還是個19歲的小女生,在電視裡接受訪問,穿著戲服,紮著兩個小辮,用細細嬌嬌的聲音說,我覺得張導演如何如何。

接著就看到《我的父親母親》裡那個癡情到瞭極點的“母親”,倚在門柱旁偷偷看自己喜歡的男人,她的笑容讓春光都變得黯淡。

我那時候開始做記者,還是個新鮮人,前輩教我寫人物的決竅,說,真正好的訪問不能僅是用耳朵來聽,不是兩個人坐在一起聊上兩個小時就可以交差,要用眼睛看,去他工作的地方,坐在一邊,看足三天,交出來的一定是好文章。

可問題在於,一個大明星,怎可能給你三天,讓你在一邊看。

2000年

章子怡已經是明星,在拍《臥虎藏龍》,劇組裡不許探班。

意外碰見她是在中戲的校園裡,我去看一位朋友,跟她擦肩而過。學過舞蹈的人,走路的樣子已和別人不同,腰板挺得很直,昂著頭,步伐輕盈,有韻律感,容易給人驕傲的印象。她沒化妝,紮著馬尾辮,瘦瘦小小的,普通得和街頭的中學生沒什麼兩樣,而且還不是特時髦的那種。

身邊的朋友就說,哎,那是章子怡,現在挺火的。然後說她的一些事,雜七雜八,唯一記得的是,她特別敢亂穿衣服,可以上身穿一件近萬元的名牌,下身穿幾十塊的地攤貨。後來知道,好萊塢的一些明星也會這麼做,但在當時,才二十出頭的章子怡的品味真就到瞭可以隨意搭配的地步?還是應瞭她同學的說法,有點土,不會穿衣服?

終於《臥虎藏龍》在北京開瞭記者會,發哥、李安都出席,章子怡穿一件藍色的吊帶禮服,笑得春光燦爛,竟然比兩位大牌還搶鏡,底下的記者議論紛紛,“她果然漂亮”。是青春的力量,讓隻比她大幾歲的我頓時感覺自己老得不堪入目,她有讓人自卑的耀眼的氣勢,看得見內心的極度自信。

2002年

這個時候的章子怡已經被冠之為“國際巨星”。我也終於有機會可以用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去接觸她,雖然這比較長的時間也隻有三四個小時而已。位於宣武門一個四合院裡的攝影棚,周邊正在拆遷,隻去過一兩次的人很難找得到。她竟然隻晚瞭十分鐘,穿著紫色棉質無袖小可愛、牛仔短褲、白棉襖、黑皮鞋,素面朝天,風風火火地推門進來,沖著我語速極快地說“我沒想到西單竟然不能左轉,繞瞭好大一圈啊!”然後發現化妝師是她的老朋友,驚喜的尖叫,分外親熱的樣子,轉向他投訴,“天啦!我才多久沒回來,兆龍飯店那邊竟然又開瞭個大商場,這邊的路我也完全不熟瞭,怎麼辦?虧我還是北京人。”

第一印象是個咋咋呼呼的女孩兒,北京味很重。

坐下來化妝,她繼續和化妝師聊天,說他們共同認識的人:有些不如意,在做一些小生意;有些結瞭婚,在哪裡買瞭房子。她的習慣詞匯是“太逗瞭”、“超棒”;習慣動作是聳肩、豎起大拇指、笑得花枝亂顫。

依然是很張揚的一個人,但感覺上平民化的多。

她拿瞭化妝師的手機,長著小龍人犄角的那種,給一屋子的人介紹,“這個特經摔,我都想換一個。”然後給我們示范,將它扔到地上,撿起來,再扔一次,看到大傢都點頭,這才得意的笑,十足的孩子氣。

沒上妝的章子怡隻能以“靈秀”來形容,渾身上下以肩膀及鎖骨最好看,我對著鏡子裡的她誠實說出自己的感受,她立刻承認,“對啊,我就是那種扔到人堆裡就找不到的女孩兒。”就是這樣的女孩卻被《人物》雜志評為全球最美的五十位美人之一,她對此清醒又自豪的給我解釋,“那些評選絕不是單純從容貌出發,而是結合瞭很多因素,最重要的是他們看好你的事業有上升的勢頭。”

在她眼中真正的王智明美人是蘇菲?瑪索,她有著東方式的美麗面孔,脾氣是任性瞭點,但誰都願意包容;是茱莉亞?羅勃茲,她的可愛在於她個性的張揚和無拘無束。恰好,她身上的某些特質和這兩位美人非常相似。

她那一日的妝容和她的個性也很吻合。“一半一半的,而且非常極端。”溫順的時候像貓,兇猛的時候像豹,“比方講當我覺得這個人好時,他說什麼都是對的,讓我做任何事都OK,但是我覺得這個人不好時,什麼都免談,絕對不可以,沒有一點商量和回旋的餘地,可能這一點比較得罪人,覺得我夠狠,但這是我的原則。”

化妝到一半時,她的助理提議先吃午餐,盒飯的菜式寡淡,章子怡給大傢繪聲繪色地描述前一天她去吃香辣蟹的絕妙感受,大傢被她說得直咽口水,拼命扒飯,最後她不無遺憾地感嘆:“真是超棒,怎麼會那麼好吃?可惜我都沒吃夠,別人請客,我沒好意思要太多,今天收工早的話,我就自個兒去吃。”

上完妝,穿上名牌服飾,站在鎂光燈下的章子怡立刻恢復成瞭一個明星,她的臉一下子變得陌生,讓我沒法適應剛才說到香辣蟹時手舞足蹈的那個女孩兒就是眼前的這位,艷若桃李、冷若冰霜,眼神犀利,眉宇間寫上她招牌的那個“狠”字。

人的多面性,原來是可以如此表達。

2003年

章子怡在上海拍《茉莉花開》。

這一年裡,她拒絕瞭大多數雜志拍照的邀約,堅持選擇和自己身份匹配的,所以BAZAAR勝出。

這是三月最熱的一天,章子怡已王智明 老虎經穿上瞭細高跟的涼鞋。

攝影棚在一傢居民樓裡,她還是穿著普通的T恤仔褲趕過來,午餐是一碗五塊錢的餛飩,加瞭些麻辣豆腐,這是她那天的第一頓飯,在下午兩點半的時候。她吃得很快,餓極瞭的樣子,直叫著好吃。

章子怡一直是節儉的人,去臺灣宣傳,在酒店裡叫瞭吃的,吃不完,她打包帶上飛機,被媒體當新聞說瞭一通,她覺得奇怪,“這是多正常的事兒,幹嘛要浪費呢。”算一算,她這幾年拍的電影從數量上來看並不驚人,所以並不是像外邊想像的過著花錢如流水的日子。

她去香港買東西,很少光顧Dior、Ferragamo這樣的大品牌專賣店,常去的還是SOGO,"誰有那麼多錢,全都用名牌呀!"坦白得可愛。上次去意大利佛羅倫薩,經紀人去會朋友,兩個小時,她一直在一傢不起眼的小飾品店"挑三揀四",因為款式多,價格也不貴。

但這一刻,她穿瞭Ferragamo為她特制的鞋子,在激烈的音樂伴奏聲裡擺出瞭夢露的招牌姿態。她的性感是有距離的,帶著專屬章子怡的霸氣。

這之前,她又被香港的記者罵,說她耍大牌,要求多,不理梁朝偉,雖然對各式各樣的傳言,她已能擺出百毒不侵的架式,但終究年輕,還是要為自己申辯。

“《2046》我演的角色整天踩著七八公分高的高跟鞋走來走去,已經很難受,以前每場戲下來,助理都幫我把鞋脫掉,換上便鞋,但那天香港媒體跑來探班,我就跟助理說,別換瞭,就這樣吧。後來拍外景,趕上下雨,我連雨傘都沒敢讓助理幫我打。當時我連話都不敢跟梁朝偉說,怕他們傳緋聞,可我不跟他說話,又成瞭耍大牌。就這麼著,還是被列瞭十大罪狀。反正我怎麼做都不對。”

說的時候,真有些生氣的樣子,但甩一甩頭,露一臉倔強,又恢復瞭笑臉。

她轉頭和她的經紀人用英文交待一些事情,那是個溫和的新加坡女人,將她照顧的細密周全。

她還是沒有男朋友,雖然跟她扯在一起的名字很多,但沒有一個得到她的親口證實。“現在不太敢想以後的事,我不是獨身主義者。如果我結婚,丈夫起碼要大我十歲,甚至更多,因為,這樣才比較有安全感。”

在大多數人印象裡,章子怡屬於那種很會操縱感情,絕不讓自己受到傷害的聰明人,但她卻說“女孩子碰到感情的事,都會變得愚蠢,這是一定的,除非你不愛對方。女人一般都很專情,而男人卻可以將愛情和性分開。但如果女人一旦不再愛這個男人時,會比男人更狠更絕情的處理兩人的關系。”

最後一刻,她對著鏡中的自己說這樣的話,略仰起下巴,表情單純。我於是明白,有一些人,不會叫你看透,不管是三天還是五年。

博客創意旅店王智明



arrow
arrow

    bye130f0n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